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物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28   点击量:

  1022日,物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学校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马毓轩、成员王永军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郁鹏、院长陈峰出席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两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上午,学院副处级组织员于新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并围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专题,介绍了学院在制度、公房管理、党员发展和办公室工作等方面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工作发展思路,结合个人心得体会作了专题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对学院具体工作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改革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

  陈峰围绕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教育等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院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了发言。他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提高站位、加强学习,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要加强和学校职能部门的联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会人员分别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围绕学习研讨主题,从如何提升服务师生能力、如何推进综合改革以及如何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探讨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下午,陈峰领学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之黄大年事迹,围绕“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专题,梳理学院学科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明确谋划思路,就进一步发挥物理学院在一校三地物理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他表示,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要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局出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长期坚持、抓住实效;要明确“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学校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事关学校由大变强的宏伟目标,必须时刻铭记,抓住时机,把自身工作融入到学校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去,激发自身和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作为推进世界一流物理学科建设的发展动力。


  学院副院长郝晓涛围绕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发展情况,分析了学院在重大重点研究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谋划了未来工作发展规划,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学习黄大年的科技报国精神,不断完善相关工作程序和制度,争取更多的校内外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创国际科研合作新局面,做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科研成果,为建设一流物理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郁鹏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学习体会谈了作为党委如何加强“人”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学院师生把物理学院的家国情怀不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二是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培养、引育、用才等环节,不断完善人才机制,更好地促进青年人才发展,努力解决教职工家庭和工作的后顾之忧;三是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组织科学高效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加强学院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与会人员围绕学习研讨主题分别谈了学习体会,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助推年青人在国家层面上的发言权、人才体系的建设和如何增加学院辨识度等方面做了交流交流发言。

  马毓轩在点评时表示,物理学院此次集中学习问题分析透彻,研讨准备充分,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是研讨会采取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形式,几个环节穿插在一起,听到了一线教师发自内心的声音和对学校、学院的期待;二是学院为一线教师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将主题教育活动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同时,马毓轩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提出进一步要求,希望要做好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融合,达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日常工作的融入更加丰富,日常工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而提升质量”的效果。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等参加学习研讨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