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结构功能一体化铁电材料设计

发布日期:2020-09-08   点击量:

报告主题:结构功能一体化铁电材料设计

报告人:白洋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9454

报告时间:2020912日星期六14:0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32 460 937会议密码:666666

邀请人:王春明教授

报告摘要:

铁电材料是一类重要的功能性材料,具有介电、压电、热释电、电卡等重要物理特性,可用于制作表面波器件、热释电探测器、铁电随机存取存储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移相器、压电滤波器等多种器件,是目前高新技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铁电特性与材料的相结构密切相关,还受到电场、温度、应力等诸多因素影响,表现出复杂的响应行为。许多铁电特性在高电场下不仅性能参数有巨大提高而且可呈现更为丰富的响应行为,因此建立多种条件下的高维相图已成为当前铁电研究的重要方向。

本报告将首先简要阐述相变及高电场对铁电特征的贡献;然后以几种典型的弛豫铁电陶瓷/单晶、反铁电陶瓷为例,介绍高维相图的建立及其与典型宏观铁电特性的关系,通过多场耦合条件下不同铁电性能曲线的综合分析,建立有效的高维铁电相图,并将其电卡效应、电致应变等宏观铁电特性相关联;最后提出基于机器学习的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设计方法,通过相图预测设计铁电相图,可加速高性能铁电材料的设计和筛选。


报告人简介:

白洋,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分别于2001年、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工作至今。

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2015年获评中国青年科协评选的首届“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2019年获得第十三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

现任中国超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元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硅酸盐特种陶瓷学会理事、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理事、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还担任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顾问编委、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y and Materials学科编委、《China Science: Technological Science》中英文版青年编委、《现代陶瓷技术》编委,以及Adv MaterMater TodayMater HorizJ Am Ceram Soc80余个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特邀审稿人,Elsevier杰出审稿人。近5年,组织国际学术会议8次(组委会委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Plenary Talk1次、主旨报告(Keynote Talk1次、邀请报告40余次(Invited Talk),并担任分会主席10余次。

研究方向包括:功能陶瓷与新型电子元器件、电磁及多物理场超材料与新型器件设计、铁电制冷材料与新型微制冷器开发、铁氧体软磁材料与吸波器件设计、铁性材料的多场耦合响应及其环境断裂机理、材料大数据技术。白洋教授至今已在Adv Funct Mater, NPJ Comput Mater, Acta Mater, Phys Rev Appl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30余篇,他引3000余次,H-index=31。出版英文学术专著3本(独著1、参编2)、中文学术专著2本(参编)。获得了10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Email: baiy@mater.ustb.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