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新型异质纳米永磁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量:

报告人: 张湘义  教授


时间:  20191129日(周五) 上午10:00


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CC1113


邀请人:颜世申  教授


内容简介:

 由两个或多个功能组元构成的异质纳米材料因其具有潜在高的性能和新奇的特性吸引了众多的研究者,成为当今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研究热点。然而,通过异质纳米化途径来发展高性能永磁材料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其艰难程度被《Nature》喻为一个“工程噩梦”。主要原因是人们很难在纳米尺度上对块体材料中多个组元的结构参数进行同时控制,特别是极难实现极小晶体(~10 nm)的取向。这已成为制约本领域发展二十多年的挑战性问题。

最近,我们发展了极端热变形条件下固态相变理论,据此,提出了利用晶体应变能各向异性来控制磁性纳米晶取向生长的思想并建立了相应的高压热压缩变形技术。采用这一变革性理念和技术,在块体SmCo/FeCo材料中实现了极小尺寸晶体(£10 nm)的取向和多组元结构参数的同时控制。所制备的SmCo基块体异质纳米材料获得了理想的微结构,其磁能积首次超过了相应的纯稀土磁体。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通过层状结构设计制备出纳米异构永磁材料,突破了磁化强度与矫顽力的倒置关系,所获得的磁能积(31 MGOe)为当前低稀土、块体永磁材料(软磁含量 > 20 wt%)的最高值。这些结果为发展低稀土、高性能永磁材料和下一代磁体提供了新的希望。

报告人简介:

张湘义,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德国洪堡学者(1999年)。

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 1999年至2001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理论与应用物理研究所洪堡学者。长期从事纳米磁性材料的研究,主持(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 973”项目课题1 + 2项(参加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点项目1 + 1项(合作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Nano Lett.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86篇,论文被他人引用20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其中美国和日本专利各1项;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