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小分子激光光谱理论、实验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19-07-16   点击量:

报告人:李传亮 教授

时间:2019719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知新楼C1011

邀请人:郑雨军 教授


内容简介:

光谱是物质的指纹,是大气环境监测、原子分子物理、化学反应动力学、工业过程控制和医学诊断等的重要手段。本报告从小分子(双原子分子)光谱理论计算出发,介绍分子光谱参数的计算过程以及其如何根据理论计算结果寻找能实现激光直接冷却的对象。从光外差光谱和TDLAS光谱技术出发介绍分子光谱测量的基本实验方法,介绍如何结合激光吸收光谱技术与新型多光程池实现高灵敏度的光谱测量,以及利用数字滤波算法和光外差技术抑制测量光谱信号的干涉噪声。最后介绍TDLAS光谱技术在火灾监测、煤矿井下指标气体和燃煤电厂脱硫脱硝中的高灵敏度气体监测中的应用和LIBS在金属材料在线监测中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

李传亮,太原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青年三晋英才,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太原科技大学物理系副主任,太原科技大学光谱测量与仪器开发实验室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原子分子物理、激光光谱学、光电测量和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A》、《Opt. Express》、《J. Chem. Phys.》等SCI期刊上、出版《高灵敏光谱技术在痕量检测中的应用》专著一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