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梁文杰:纳米电子器件中的量子电子学和单分子晶体管研究

发布日期:2016-04-25   点击量:

报告题目:

纳米电子器件中的量子电子学和单分子晶体管研究

报告人:

梁文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邀请人:

戴瑛 教授

报告时间:

2016-04-07 13:30

报告地点:

知新楼C702量子报告厅

报告内容提示:

当材料的尺度达到纳米级别的时候,许多经典物理学常数所定义的物理规律不再适用,体系呈现出新奇的物性特征。本报告介绍突破尺寸极限下的电子传输中的量子特性和奇异性质,并介绍世界上最小的单个分子构成的晶体管中的新型器件特征行为和潜在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梁文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1996年、1999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物理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赴美国留学,2005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伦兹伯克利美国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入选百人计划,加入物理所。现任物理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N05单分子和纳米结构电子输运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在新型纳米系统以及单个分子构成的晶体管中电子输运性质。在Nature,Science等刊物发表文章24篇(其中一篇为Nature封面文章),他引5000余次。已获三项国际专利。参加众多国际会议并获邀请报告。担任纳米通讯等杂志审稿人。与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McGill等学校有广泛合作关系。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