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热电材料的有序-无序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量:

报告题目:热电材料的有序-无序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报告人:赵琨鹏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间:2023529日上午930

点:知新楼C1113会议室

邀请人:赵兰玲 

报告摘要

在晶体结构上设计引入有序和无序亚晶格功能基元是目前热电性能调控最有效的策略之一。高度有序的晶格基元(如单晶)有利于电子的传输,从而获得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和良好的电输运性能;而杂乱无序的晶格基元(如非晶)可以强烈散射声子,从而导致极低的晶格热导率。在单一材料中同时引入有序和无序亚晶格可能会诱导一些特殊的新效应,并有望实现电热输运的解耦调控。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热电材料有序-无序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方面的工作:发现阴阳离子之间的扩散系数差异可以克服原子尺寸大失配导致的晶格应力,获得超越经典Hume-Rothery定律的有序-无序共存新物相。这种有序-无序亚晶格嵌套共存的新物相不仅展现出奇异的电、热、力学性质,还具有较高的结构自由度/结构畸变容忍度和成份调控空间,通过修饰有序或无序亚晶格可以进一步调控其物相结构和热电性能。

报告人简介

赵琨鹏,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2012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8年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新型高性能热电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电子与声子输运的调控、以及新型非晶半导体材料的探索开发等研究工作。获得2018年第37届国际热电学会研究生最高奖Goldsmid Award。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项目。在Advanced Materials、Joule、Matter、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