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轻稀土永磁材料

发布日期:2023-03-06   点击量:

报告名称:轻稀土永磁材料

报告人:马天宇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时间:2023年3月7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知新楼C1111

摘要:稀土永磁材料是消耗稀土最多的领域,年消耗量超过我国稀土总用量的40%。稀土永磁材料高度依赖于稀贵稀土元素,长期快速发展导致我国稀土资源利用极不平衡,亟需研发基于高丰度轻稀土元素的低成本高性能永磁材料。针对轻稀土永磁材料“弱内禀磁性难转化为高磁性能”的问题,报告人将介绍通过构筑或调控多相微结构来提高材料磁性能的工作。通过控制钕铁硼永磁材料元素互扩散,构筑多主相微结构,可使磁能积和矫顽力均高于相同成分的单主相材料;通过在轻稀土钴永磁材料热处理过程中施加压应力,增多钉扎畴壁的硬磁性析出相,也可提高材料的矫顽力和磁能积,为发展富轻稀土的低成本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提供了有效途径。

邀请人:颜世申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马天宇,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2013在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任JSPS海外博士后。主要从事稀土磁性材料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近几年的工作主要发表在Nature Comm.和Acta Mater.(15篇)等刊物上。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兼任中国金属学会固体材料与科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稀土学会功能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与《中国材料进展》青年编委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