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铁基超导体中自旋动力学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11   点击量:

报告题目:铁基超导体中自旋动力学的中子和X射线散射研究

报告人:鲁兴业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211215日(星期三) 上午 10:00

报告地点:知新楼C7层量子报告厅

邀请人:李洋洋 教授

报告摘要

在铁基高温超导材料中,反铁磁涨落被认为是超导电性的可能驱动力。铁基超导的微观理论模型,也需要考虑自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从实验上仔细测量铁基超导材料中的自旋动力学(磁激发)是实验研究的重要方向。此外,理论上认为铁基超导体中本征磁激发的测量对理解体系中相互作用的量子序(如电子向列相、超导)的起源也至关重要。在本报告中,将介绍报告人最近几年来,结合非弹性中子散射和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RIXS)研究退孪晶铁基超导材料BaFe2As2和FeSe中本征自旋激发的研究工作 [1-4]。

报告人简介

鲁兴业,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11月至201612月在美国莱斯大学和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瑞士光源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玛丽居里基金会资助的PSI Fellow (2015-2016) 2017年回国后到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开展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关联电子材料的中子散射和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RIXS)研究,关注的体系包括铁基超导、铜基超导、铱氧化物、低维量子磁性材料等等 2010年以来共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包括作为(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Science 1篇,Nature Materials 1篇,PRX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PRL 3篇等等。论文总引用2400余次,h因子为28(谷歌学术)。

References

[1] X. Lu et al., Science 345, 657 (2014).

[2] X. Lu et al., Phys. Rev. Lett. 121, 067002 (2018).

[3] T. Chen, X. Lu et al., Nature Materials 18, 709 (2019).

[4] X. Lu et al., arxiv:2108.04484 (under review in Nature Physics).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