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杜克大学自然科学院院长Robert Calderbank教授访问物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1-10-20   点击量:

10月18-19日,美国杜克大学自然科学院院长Robert Calderbank教授访问物理学院,洽谈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会见客人并参加双方合作洽谈会,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主持会议。

会见中,樊丽明副校长向Calderbank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概况。樊校长说,山东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建校110年来,山东大学几经分和,直到2000年“三校合并”以后,才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道路,成为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大学之一,并且有8个学科的排名位居ESI全球排名的前百分之一。本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山东大学将实现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办学,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更加有利于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人才。随后,樊校长向Calderbank 院长介绍了山东大学目前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现状,并介绍了泰山学堂的办学理念、师资配备、培养模式等。樊校长指出,泰山学堂集结了山东大学最优秀的生源,致力于培养理科拔尖人才。泰山学堂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实行导师制,使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之间实现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第二,长学制,本硕博连读,保证学生学习的连贯性;第三,国际化培养,学校将为泰山学堂学生创造海外学习机会;第四,精选教师,集结国内外的优秀教师进行授课。

会见后,Calderbank 院长与泰山学堂物理学科大二、大三的二十余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向大家介绍了杜克大学以及他个人的研究领域,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随后,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泰山学堂副院长吴臻、泰山学堂物理学科负责人王萌教授以及外事副院长黄性涛与Calderbank 院长就双方合作进行了商讨。经过认真细致地研究,双方达成意向:物理学院每年向杜克大学派出5-10名泰山学堂物理学科的学生,到杜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同时以暑期学校等形式接收杜克大学短期访学学生来山东大学交流。此外,双方还就师资交流、合作科研、学位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磋商。

杜克大学位于美国东南部的北卡罗莱纳州,是美国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教育和科研实力世界领先,素有“南方哈佛”之称,在全美国3800多所大学中排名始终保持在前8位(曾连续五年排名第5)。在最新全球大学前100强评比中列第11位。杜克大学绝佳的设备、小班制、个别关照、城乡并重及“文武合一”的办学特色,是其他大学极为称羡的。杜克大学的各个学院均是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持续位居美国最佳院系之列。杜克大学目前拥有在校生13000名。

\

\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