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时讯 > 正文

物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19-09-12   点击量:

    物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顺利完成

 

为帮助引导研究生新生开启求学新征程,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深入了解校情院情、树立学术科研信心、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物理学院于92日至8日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物理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分为《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和学术入门教育两部分,邀请十余位领导和老师围绕理想信念和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管理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学术素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六部分展开,集体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学术入门教育以“海右”学术论坛为平台,组织我院优秀博士生代表,为新生开设科研方法心得、学习经验交流会。

学院党委书记郁鹏进行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以“善、诚、义、忍”为主题,分别围绕“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作风、国家责任、包容他人、疏导压力等方面进行阐述,教育大家在集体生活和科学研究中“做和谐人,做有为人”。郁书记在讲座中询问新生们,“学院提供什么样的学习环境可以使大家更好的学习发展”,并积极听取新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聆听新生的声音,为新生的需求和发展着想。

院长陈峰教授带领新生全方位的了解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向新生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校友事迹等,使得新生对物理学院建立起清晰的认识,引发情感共鸣,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开良好开端;介绍了物理学科的排名情况,使同学们初步了解山大物理学科的现状和发展目标,对既得成绩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又唤起研究生们肩负更远大目标的担当意识,激励物院人在工作中坚持不懈,积极进取。最后,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阶段所能取得的各种资源,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副院长赵明文教授首先以一首小诗唤起了同学们对山大的精神认同,一句“凡我在处,便是山大”鞭策着同学们在工作学习中保持自律与严谨的态度,时刻怀有作为山大人的自豪与激情。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做好科研的心得,并依据《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的条文,警示新生一定要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观,严以律己。赵教授以三句诗词总结出科研人“立、守、得”的三个阶段,使得新生对科研之路形成大体认识,鼓励新生在攻坚时刻锲而不舍,永不言弃。徐晓霞副书记就研究生如何做好个人发展与规划给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大家珍惜校园时光,在学术领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进取创新,争取获得更丰硕的成果。

山东大学安全督导专家、学院高级实验师孙建刚老师向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以沉痛的事例警醒我们在实验中要时刻保持警觉,注意安全,科学实验,规范操作,遵守学校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阶段,确保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研究生辅导员金鑫老师、培养秘书张海龙老师分别围绕《2019级研究生手册》,就研究生培养、奖助贷、婚育、《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奖学金评定细则等具体事宜一一详解。

以“海右”学术论坛为平台,邀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博士生代表,2018级硕博连读博士生李子琦和新生进行学术经验交流,他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需要关注的期刊杂志、网站,科研必备的软件,及对待科研的态度,使新生们深受启发。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马道伟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针对研究生学术压力、生活习惯、人际交往、恋爱婚姻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指出疏导方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校图书馆亓老师作了有关文献检索与图书借阅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告诉同学们图书及文献检索的方法,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可在线上或线下借阅书籍,也可在山东大学各校区内异地借还书籍,方便的借书渠道为接下来的科研生活提供了保障。

全体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和校博物馆,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精神共鸣和价值认同。

 

物理学院通过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的了解学校、学院, 为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奠定了基础,并引导新生们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读书期间努力拼搏,开拓新天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