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时讯 > 正文

梁岩——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发布日期:2018-11-07   点击量:

又是秋意正浓时,校园里梧桐树叶片片落下,铺满了整条林荫小道,小树林中信步,图书馆内开卷,处处充满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实验室内埋头实验、专心研究的身影随处可见,那是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别样的景致。踏过阡陌纵横,回首青春年少,物理学院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进步,而我们在此收获的,也都会装进人生的行囊,化作我们前进的力量。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遇到的每个人,经历的每件事,都会让我们有所收获。为了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同学们的情感,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推出“菁菁物理,研途相伴 — 走进身边的你”系列人物专访,专访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让我们走近彼此、了解彼此、感受彼此的风采,一起见证每个人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不解之缘,将这份人生的美丽延续下去。来吧,听听我们的故事: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对科研兴趣的探讨、对未来发展的畅想与规划、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总会有一些片断戳中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总会有些话语给予我们拼搏的勇气。

我们幸识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相伴的岁月或三年,或五载,但每位研究生与学院的缘分远不至于此,我们永远是物理学院大家庭的一员,也为自己是山大物理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也将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菁菁物理,研途相伴,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让我们一起走近本期的第五位主人公:梁岩。

梁岩,1994年1月出生于安徽六安。2012年考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7月毕业,获得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硕博连读博一新生,师从戴瑛教授,主要研究光电和光催化材料的理论设计、低维材料的电子及其相关性质,以及材料在激发态下载流子动力学过程。

不忘初心—确定研究方向

近年来,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中,能源问题排在首位。目前人类使用的能源中,化石能源占90%以上,但是能源危机及传统化石能源对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太阳能蕴藏的能量是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上千倍,所以研究与太阳能转换相关的光电和光催化材料显得异常重要。相比之下,设计低维度光电和光催化材料以及对传统能源材料的性能优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此背景下,梁岩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光伏材料的设计和基本性质的理论研究(如新型二维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理论催化性质表征),以及光电光催化相关的材料在激发态下的载流子动力学行为(如讨论材料对光照的响应、激发态下的电子空穴对分离与复合过程等),旨在推动清洁能源的社会应用。

砥砺前行—领悟学科魅力

梁岩认为,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抽象出物质的统一特性,这正是物理的魅力所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知可能存在某些偏差,而物理可以透过表象为人们揭示物质的本质规律,同时借助数学逻辑给出最为理性、简洁和优美的解答。通过对物理的学习,梁岩拥有了严谨的逻辑思维。

谈及科研状态的养成与保持,正如施一公院士所言,真正的科研动力来自于内心的认同,我们在用行动打造未来,大量的付出(Devoting)和批判性思维(Critical Analysis)是创新的主要源泉。有此激励,梁岩在实际科研过程中,逐渐体会到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厚积薄发—阅读科研文献

梁岩回忆自己刚加入戴瑛老师课题组时,也是什么都不懂,十分迷茫。戴瑛老师告诉他要大量阅读文献,然后找到一个点深入研究。在戴老师指导下,梁岩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确定了自己的第一个研究课题。又经一个暑假深入研究,撰写文章并反复修改,最终在研二下学期,梁岩投出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并成功发表。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梁岩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3篇是第一作者。

铢积寸累—分享科研心得

梁岩认为,研一的时光主要是完成从生硬学习到独立科研的转变,这是一段相对艰难又枯燥的时期。这段时期需要自己多读相关领域的经典文献,积累科研基础的同时,跟进目前的科学前沿,为确定未来研究方向做好充分准备。在组会上,向老师和同学多提问题多学习,平时多与师兄师姐交流讨论也是必不可少的。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科研之余,梁岩会约上三两好友旅游、打球、玩游戏,为生活增添乐趣。

拓宽视野—参加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所以梁岩经常参加学院组织的“稷下风”、“海右”论坛,每年都会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连续两年参加物理学年会。

梁岩认为,不要抱怨机会不等,也不要抱怨社会不公,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脱颖而出的机会。一个人成功与否,在于他是否能有足够的耐心和热忱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锲而不舍,厚积薄发;初心不改,科研不辍。

梁岩对待科研有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独立思考、持之以恒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采访:张文清、郭亚萍

编辑:张文清、郭亚萍

图文设计:栗振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