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通知 > 正文

物理学院进行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量:

1124日,物理学院进行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赵纪军教授做了题为《师生如何共同成长》的报告。

赵纪军教授在报告中表示,作为一名导师,培养研究生是我们的光荣职责所在,课程建设、科研育人与立德树人均不可偏废。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指导研究生16年的经验,分享了师生如何共同成长的心得体会。主要分六个方面予以阐述:1)平等融洽、合作共赢的师生关系;2)课题组良好气氛的形成与维护;3)做好研究生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4)人才培养是全方位的;5)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6)师生是一生的缘分,且行且珍惜。报告后,赵纪军教授与物理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就如何培养研究生作了互动交流。

赵明文副院长在主持报告时表示,赵纪军教授的报告充满了真诚,干货满满。师生关系近几年比较敏感,报告就如何处理这个关系提供了借鉴,他要求广大研究生导师特别是青年导师,营造合作共赢的师生关系,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努力培养出新时代的物理学科研究生。

赵纪军,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80余篇,总引用26000多次,H因子78,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8500名。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指导的研究生1人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6人获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物理学院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