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秦伟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量:

秦伟,男,19845月出生,物理学院教授。2003-2013年于山东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2016年美国堪萨大学和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9月入职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齐鲁青年学者)并获得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2019年)、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2021年)、山东省杰青(2021年)等。科研上,首次制备出室温有机铁磁性,引领国际前沿,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个人事迹介绍

一、学术科研经历:

秦伟,2016年入职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从那开始,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了教学与科研的工作当中。在科研历程中,秦伟的经历相对丰富。在硕博期间,主要从事有机自旋电子学的理论研究(导师为物理学院解士杰教授),从建立物理模型的角度,研究外界磁场对有机自旋器件光信号和电信号的调控。博士毕业之后,去往美国的堪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去国外做博士后,在好多人眼中是一种很正常且高兴的事情。而在当时,秦伟心里却一直是泛着嘀咕。将要去的堪萨斯大学课题组是一个有机电子学实验课题组,做博后意味着秦伟要完全从有机自旋电子学理论研究转为实验研究(当时,未没有任何实验经验)。在导师的鼓励下,去往美国的堪萨斯大学开展实验的研究。也许是有小时候喜欢动手拆装钟表、电子表等积累下来的一点点经验,也许是相对勤奋,再加上导师的辛勤指导,秦伟在有机自旋电子学实验研究的开展相对顺利。在堪萨斯大学17个月的博士后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其中包括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在实验科学上建立的信心使秦伟意识到,想要在科研上有新的突破,必须进一步增强实验研究的积累。因此,在科研进展势头良好的时间阶段,秦伟向导师提出了自己打算去另外一所大学做博士后的想法。导师虽然挽留,但是很赞同秦伟的想法。之后秦伟去往美国的田纳西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原来的有机自旋电子学基础上,开展了有机材料中偏振光的相关研究,这为秦伟入职山东大学之后所开展的有机手性自旋光子学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秦伟与三位导师亦师亦友,一起讨论科研,讨论如何培养学生,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秦伟入职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以来,在有机晶体的自旋极化以及有机手性晶体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多的突破性成果,成果发表在Adv.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并且,收到Science ChinaNPG Asia MaterialsAdv. Opt. Mater.等期刊编辑的邀请,书写有机自旋电子学的综述以及前沿进展。基于科研工作的良好进展,秦伟陆续主持了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项。与此同时,秦伟也获得了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二、优秀学生介绍

王忠轩2017级博士研究生,2021年博士毕业(前往江苏大学工作),主要从事手性有机超分子晶体材料中的轨道效应研究,探索手性有机铁磁晶体内光-电子自旋相互作用机制,并且利用手性有机晶体实现了磁控圆偏振光发射以及圆偏振光的探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 等权威期刊发表6篇论文,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的文章被选为Editor's Pick。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3次,并获得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发光和光电性质学术会议优秀海报奖。在攻读博士期间曾获得2020年宝钢优秀学生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第一位)、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学术之星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标兵、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山东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第一位)、山东大学第十一届学生·青年科学奖(第一位)。

魏蒙蒙2016级硕博连读,2021年博士毕业(前往常熟理工学院工作,直聘副教授),主要从事有机电荷转移复合物内自旋极化调控的设计和研究,突破性的制备出了纯有机手性亚铁磁体,至今罕有此类材料的相关报导。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41区,22区,除此之外还有2篇文章正在投稿中。撰写发明专利1项,并获得授权。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4次,张贴海报4次。硕博连读期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博士生中期考核优秀等荣誉。

高铭升2017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硕士毕业(继续在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手性有机晶体中的自旋-光子耦合效应研究。攻读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SCI权威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Nano Letters以及Cell Report Physical Science上各发表一篇论文。撰写一项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多次参加学术会议,2019年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在第十一局全国有机发光和光电性质学术会议上作张贴海报。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020)。硕士论文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山东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三、结束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物理学院光电所支部书记,秦伟在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关心国家大事。教学上,学用结合、积极引导;科研上,砥砺前行,力求突破。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