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VUCA时代的职业规划赢家 ——物理学院举办首期“职引未来”职业规划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1   点击量:

为增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高职业发展能力,帮助学生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更好就业,1219日上午,物理学院于知新楼C7楼量子报告厅成功举办首期“职引未来”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本期讲座邀请到美资半导体工厂高级人资经理、国家生涯规划师雷玮担任主讲人,由物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葛鹏飞主持,物理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聆听讲座。

讲座分为四部分,从时代背景、理论框架、具体实践三个角度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第一部分中,雷玮结合物理专业的学科性质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从“‘VUCA’是什么”、“VUCA时代的表现”、“VUCA时代的新变化”、“如何适应VUCA时代”以及“区分专业对口与专业技能对口”等问题入手,帮助同学们在不确定的时代里开启确定的职业生涯。第二部分中,雷玮讲解了“立足职场的三个基本认知”:从“船锚模型”、“兴趣金字塔”、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职业价值观、“能力三核”等方面引导学生获取正确的自我认知;从“职业名称”、“职业内容”、“职业定位”、“职业选择”、“企业的八大职能”以及“华为、腾讯对比分析”等方面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职业认知;由“职业发展罗盘”引导学生注重对外部环境的认知。第三部分中,雷玮以HR的身份详细解读了关于简历的方方面面,她表示,优秀的简历除对个人实力和经历的要求外,还需要在形式上满足“精于心、简于形、成于细节”三项基本要求,并提醒同学们职业经历要体现规划性,不要漫无目的地进行尝试。第四部分中,雷玮对面试中常见的四种形式进行解读,并分享了具体的应对措施,着重强调了自信在面试中的重要作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及自身疑惑积极提问,雷玮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职引未来”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是学院为提高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增强职业适应能力、解决职业发展疑惑而设置的精品主题讲座,是物理学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学院在注重学生学术素养发展的同时兼顾职业素养发展教育,对物院学子的未来发展及自我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