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实验出新篇

发布日期:2020-08-09   点击量:

  物理学院普通物理实验室和青岛公共物理实验平台主要面向兴隆山校区和青岛校区的学生开设物理实验课程,每年承担全校2500余名本科生(工科)的物理实验教学工作。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验实践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作为大学生第一门实践课程的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首当其冲受到巨大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疫情新常态下实验教学新模式,  借助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QQ答疑等在线平台,采取“实验理论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返校衔接实验”等多样化教学形式,按照本学期原教学计划向青岛校区(815人)和兴隆山校区(618人)共计1433名工科本科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保障了大面积基础实验课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疫情之初,积极应对。由于实验室对实验课的大容量线上教学没有任何准备,因此在开学之初就积极应对,首先通过雨课堂将大学物理实验绪论和误差理论基础知识做了直播讲解,并录制绪论视频、整理实验操作录像、实验讲义电子版(包括仪器更新后的新讲义),分别放在学习通、物理学院实验中心网站及QQ答疑群上,便于学生自学、预习,老师随时在群里答疑,期待学生返校进实验室做实验时能尽快适应、顺利完成实验过程。

  精心准备,开展线上教学。随着疫情的延长,学生短时间内不能返校,而实验中心原有的仿真实验系统为局域版本,学生无法在校外网使用。为了学生可以在家使用物理实验仿真实验系统进行预习和做实验,实验室与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制作单位联系,获得了对方的大力支持,提供免费使用网上系统,进行实验教学活动。徐建强和韩广兵老师首先开始学习、熟悉科大奥锐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根据原有课表实际情况对相关实验项目进行了改进,制定了仿真实验简易操作说明发放给上课老师和学生,并和老师们开会讨论实施细节和方法,重新组编所有实验预习内容、制定所有实验的实验报告书写模板和评阅标准;依托虚拟现实、人机交互和网络通信等技术,将课程内容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密切联系,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力、热、光、电、近代物理相关实验项目20个。在帮助学生完成既定课程内容之余,也鼓励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探究。

  全心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科大奥锐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功能比较多,对计算机系统环境方面要求比较高,各仿真实验项目的具体操作和方法上也有很大不同,对学生造成一定的使用困难。相关老师及时编制了“仿真实验问答”总结仿真实验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并随时进行补充,放到QQ答疑群里,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效果;由于国内很多大学都使用科大奥锐的仿真系统,因此会遇到网络拥挤情况,给学生按课表时间做实验造成很大困难,因此放开做实验时间的限制,学生随时可以做实验,以方便学生,这无形中增加了老师线上答疑时间的不确定性,造成了工作时间的大大延长,但老师们依然怀着无比的热情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来指导学生实验、解答学生问题;李辉老师还主动增加线上和学生的交流答疑会议,明确学生实验预习、操作和实验报告书写及提交的相关疑问。工作虽辛苦,老师们仍乐在其中。

  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2020710日,学生已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本学期90%的实验项目;学习通上关于误差理论的视频已观看近12000次;课程答疑群内,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答疑贯穿整日,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在课下,学生也更愿意投入时间去设计自主实验,撰写报告、进行误差分析和讨论。

  积极谋划,全力以赴迎接新学期。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实验室准备了口罩、体温计等应急物资,并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对所有教学仪器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为长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尽力将实验室现有局域版仿真实验系统对校内开放;为避免实验室中学生密度较大,考虑将实验小组人数减少,由原来的两人一套实验仪器改为一人一套。

  停课不停学,实验出新篇。对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一系列调整,确保了物理实验课程的正常开展,也保障了返校后学生实验操作的专业性。线上实验教学,既是应急变通之举,更是面向未来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创新之策,同时也凝聚了大家共克时艰的勇气。实验室做好了充足准备,期待学生们的早日到来!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