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位一体”构建优质资源体系,实施大学物理教学模式改革

发布日期:2020-06-11   点击量:

“五位一体”构建优质资源体系,实施大学物理教学模式改革
——大学物理系列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编者按:日前,山东大学开展了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50项优秀教学成果,涵盖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全部经过长期积累、创新性强,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推出[教海撷英]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学成果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位一体”教学改革让课程“活”起来

山东大学大学物理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由来已久,1999年高教社出版的《物理学》第二版是学校唯一的一套面向21世纪教材,2004年“物理学”成为学校第二门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物理学”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大学物理”获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时代信息化背景下大学物理系列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由刘建强教授带领于淑云、刘凤芹、宋洪晓、苏文斌、王春明、盖志刚、葛美华、郭亮、李茂奎、李玉香、陈峰大学物理教学团队,通过多年努力建设完成,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大学物理系列课程群和优质教学资源体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以主动学习为导向的大学物理系列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为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在线课程:构建大学物理在线开放课程群

在线学习者20多万人次!《大学物理》系列MOOC在爱课程和学堂在线网站已经完成十二轮授课,自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学习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有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近百所学校的学生以及众多社会学习者超过20万人次选课学习,取得良好反响,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医学物理学》和《物理与文化》两门MOOC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慕课网站上线开课,有近3万人选课学习。学校还构建了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大学物理》-《医学物理学》—《物理与文化》”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群,覆盖了理工医文各个专业基础物理教学,形成完备的基础物理在线学习资源体系。

教材出版系列新形态教材,满足新时代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需求

HTML5动画首次嵌入教材!动画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形态系列教材《物理学第五版》和《简明物理学》,教材将文本、动画、视频等资源以二维码形式集成在纸质教材当中,其中HTML5动画属于国内首次嵌入教材,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是“物理学”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大学物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讲教材,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选用,遍布多个专业,使用效果良好。另外,人民卫生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出版《物理学》和《医用物理学》等系列医药类大学物理教材也深受广大用户好评。

教学模式建立利用在线资源进行基础物理混合式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

学生为主体,主动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按专业大类和学生基础将大学物理课程设计成三种学时分四个层次进行教学,课程团队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大学物理SPOC累计近80次。喀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都选用山东大学大学物理MOOC作为教学资源。山大本校选课学习人数达到3000人次,课程总成绩得到大幅提升,深受同学们喜爱,教学效果良好。学校还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开展以学生主动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建立起利用在线资源进行基础物理教学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开展三地八校区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与协同利用;支援新疆喀什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进行网上教学资源共享共用和MOOC化教学模式改革。

实验:设计制作系列演示实验和虚拟实验开放教学体系,扩大教学目标,提升民众科学素养

“实验”让课程知识印象深刻!学院录制系列演示实验视频;构建电机、电风效应等演示实验基础下的虚拟现实与仿真实验项目;立项启动大学物理实验MOOC建设;成立“物理科学体验中心”;设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其中,“物理科学体验中心”近年内先后承接省内青少年学生参观访学、物理科普教育等活动十余次,共计2000余人次,获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欢迎与好评;“串列式静电加速器原理及背散射应用的虚拟仿真实验”已经被推荐参加2019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评审。学院还在开设选修课程的基础上,服务大学物理课程,服务国家拔尖人才培养和中国科协英才计划人才培养,致力于服务公众科普。

教研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

“交流”让课程团队更具竞争力。课程团队积极参加教学会议、发表教研论文、申报教研项目,广泛宣传和交流大学物理系列课程的建设以及教学模式改革经验,多次受邀作大会报告,受到同行高校的密切关注和赞扬。学院对团队教师进行系统培养,逐步形成一支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课程团队共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各类大会报告10余次,获得山东大学2017年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16年优秀教师、“学堂在线”2016年度MOOC教学先锋、中国物理学会“2015-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等相关奖励。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物理学院    作者:杨晓玲 刘建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