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认真做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看及讨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量: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物理学院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学生线上观看此次“思政大课”直播,并于3月11日召开物理学院防疫思政课线上讨论会,进一步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物院青年学生全员抗“疫”必胜的决心。

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讲人为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必修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进一步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总结了我国历史上关于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分析了中国在此次抗击肺炎疫情中彰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抗击疫情的火热实践,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鲜活而难忘的思政课。


直播学习结束后,学院各年级通过微信、QQ等平台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本科2016级的王常坤认为,毛主席在《七律•送瘟神》中那份“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气概今天仍旧适用,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本科2017级王明正认为,我们举全国之力共同“抗疫”,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管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整合能力,更充分说明了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是势不可当的。本科2017级赵宇翔认为,作为90后,我要向这些参与到抗击疫情一线救援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学习,他们是同辈人的榜样,是我们90后的楷模,他们代表了90后大写的青春。本科2018级刘咏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告诫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才能在面对危险与困难时做好准备,不手忙脚乱;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挥和引导,做好自己的防范工作。本科2019级郑凯媛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损失是巨大的,但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绝对不会被任何困难和挑战所打倒,灾难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担当而骄傲自豪,为积极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所有人点赞,中国必胜!硕士2019级研究生刘璇认为,疫情思政大课看完使人心怀感动,使命感倍增,更加能体会到祖国的坚强,激发起广大听众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的深切愿望。硕士2018级研究生王福鑫认为,通过观看这堂课,深深的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同时也被在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的英勇行为所感动。他表示要认真听从老师和学校的组织安排,安心在家,不到最后绝不轻言胜利,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2019级博士任正峰提到“到今年为止,最大的90后年满三十。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90后已经足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已经成长为新一代国家脊梁。爱国主义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代代中华儿女都是如此。面对困难,我们不会退缩。我们90后已在各个领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青年爱国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瞄准国家发展需求,我们默默行进。”

3月11日下午,物理学院组织了防疫思政课线上讨论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辅导员曹晓习、个鹏飞及本科、研究生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讨论会。辛莹在讨论中指出,强大的祖国为抗击肺炎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政策、经济、人力等各个方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快速高效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这场疫情防控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越是艰险越能深刻体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血肉深情,同学们要坚定必胜信念,担当历史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梦想扎根祖国广袤大地。讨论会上,来自本科、研究生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收看“思政大课”直播后的学习感悟。他们认为肺炎疫情暴发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了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同学指出,我们必须要理性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既要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厚内涵,又要养成“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审美观,践行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还有同学认为,新时代青年学子重任在肩,当前阶段,做好居家学习、科研、生活,力所能及地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科学理性的防控措施,就是在抗击疫情中体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线抗疫战士们的感人事迹和不同年代青年的奋斗故事,也深深地激发了物院学子们的家国情怀。


通过组织全院学生收看、讨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物理学院将学生思政教育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做到学生心里。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也必将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战“疫”必胜信心,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