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届量子输运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讨班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08-04-08   点击量:

近年来,伴随着分子电子学和分子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在分子水平上研制具有特定功能的微纳器件已成为当前科技的前沿。描述分子电子学/自旋电子学中的量子输运规律需要结合非平衡格林函数(NEGF)同密度泛函理论(DFT)。为使我院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掌握量子输运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并促进在该领域与国内先进小组的交流,2008年4月3日-6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在邵馆举办了“第一届关于量子输运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讨班”,特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候士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院的魏建华教授和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王传奎教授进行讲解该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物理学院副院长王雪林教授出席了研讨班并致开幕辞,解士杰教授及其领导的“泰山团队”成员刘德胜教授、赵明文教授、郑雨军教授主持参加了这次讨论班。物理学院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的近百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参加了该研讨班,并进行了积极地交流。

4月3日上午,解士杰教授首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纳米科技前沿领域分子/有机自旋电子学的发展现状,以及本课题组在该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并指出目前理论仍所需解决的一些主要问题。然后,魏建华教授就如何使用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计算纳米器件中的量子输运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第一性原理DFT理论的原理进行了介绍。赵明文教授则讲述了使用DFT程序SIESTA进行第一性原理计算的一些具体的操作技巧。4号,北京大学候士敏教授的博士生针对如何使用SMEAGOL软件进行量子输运计算,包括软件的基本原理,软件的安装、调试、计算与实例培训,SMEAGOL计算结果的后续分析与处理,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期间,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积极请教相关学术问题,并结合自己实际,对理论计算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了细致广泛的讨论,气氛热烈。5日上午,候士敏教授对一维体系量子输运的算法进行了介绍,并对SMEAGOL的发展与进行了展望;下午,魏建华、王传奎、赵明文等教授分别就其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大家对该领域所研究的前言问题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经过三天的学习讨论,加强了我院同其他兄弟院系的相互交流与促进,使与会研究生对量子输运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开展有很大的帮助,研讨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