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9   点击量:

山东大学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研讨会

 

1126日下午,山东大学大学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七十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主题,围绕大学物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疫情期间的教学情况等进行研讨。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教授和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司宗国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秦伟教授主持。

 

曹现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虚拟教研室借助多元的信息技术,比实体教研室有更好的拓展活动形态的方式,组织教研活动更便捷,有利于开展新的探索。大学物理课程不仅对物理学专业,也对学校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校将尽最大可能为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司宗国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物理学院物理学科和大学物理课程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研讨,进一步促进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会上,吉林省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环教授和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虚拟教研室核心成员、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博士分别作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常见问题”的特邀报告。李金环教授分享了教育部大学物理试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验和问题导向的物理教学模式改革。冯菲博士围绕混合式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混合式教学实施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后,贵州民族大学的童红教授、喀什大学曹丽萍教授、建师范大学的叶晴莹副教授、河南大学的康缈副教授和山东师范大学李健教授分别就各自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一流课程建设做专题报告。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就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提升线上线下教学效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虚拟教研室主任刘建强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发布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重点和和2023年的工作重点,希望大家团结协作,共同提升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