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叉科学研究所李永强教授获得唐仲英基金会科研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2-09-24   点击量:

日前,接唐仲英基金会(中国)通知,我院李永强教授申报的课题基于巨噬细胞仿生纳米探针的儿童脓毒症即时诊断和快速干预技术在全国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基金会2022年度科研项目资助,资助金额100万元。该项目自20213月申报以来,历时一年半,通过匿名评审、专题答辩、现场考察等程序,于20229月正式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唐仲英基金会的科研项目资助,同时也是我校今年获得的该基金会唯一资助项目。

脓毒症是由血液感染所引发的一种常见病症,病情凶险,进展迅速,除早期诊断并采取有效医疗干预可获痊愈外,患者的死亡率极高。儿童由于自身免疫系统脆弱,是脓毒症的高危人群。如何实现儿童脓毒症的早期诊断和快速干预是目前临床脓毒症诊疗面临的重大挑战。李永强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生物物理和医学物理前沿研究,强化物理技术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本课题通过构建兼具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特性和巨噬细胞仿生催化能力的纳米探针,用于脓毒症病原体的快速、高灵敏度检测和高效杀灭,在此基础上发展儿童脓毒症即时诊断和快速干预技术。

唐仲英基金会是美籍华人唐仲英先生于1995年私人出资在美国成立的基金会,主要包括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环境等领域的资助活动。自2013年开始,唐仲英基金会对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国内22所高校(清华、北大、浙大、中科大、南大、复旦、上交、同济、西交大等)开展科研项目资助,鼓励以创新的手段、可验证的方式,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重大前沿问题,致力于提高大学科研和教育水平。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