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术才校长到物理学院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2-07-19   点击量:

  7月12日上午,校长李术才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物理学院调研座谈,会议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主持。

  会上,院长司宗国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对物理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阐述了进一步实现物理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进入第三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工作规划,并就2022年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教授代表陈峰、解士杰、仝殿民、颜世申、郝晓涛、胡卉分别结合研究方向,就物理学科发展、青年人才培养、实验平台管理、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作了汇报。党委书记郁鹏汇报了物理学院目前面临的两个问题:一是物理学科具有投入大产出慢的学科特点,需要学校层面的战略重点支持及相关资源条件的持续性投入为实现长期学科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二是一校三地物理学科学术紧密共同体的建设,需要学校层面提供强有力的推动机制进行统筹协调。

  随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物理学科发展建设相关工作的指导支持和服务保障,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李术才校长对物理学院的发展势头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目前正处于国家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期,为把握这一机遇,物理学院要寻求更多发展可能性。

  李术才校长对物理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调整战略战术,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工作协同,建设“大团队”、开展“大项目”、结出“大成果”;二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山东省社会发展,积极响应区域经济发展要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科技竞争力,突破“卡脖子”约束;三是专家学者要提高在学术圈的活跃度,增强阐述表达能力,获取学术认可与支持,提升学术话语权,对接优质社会资源,增加合作机会;四是要注重学院历史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五是要加强人才引进,思考并调整人才队伍建设发力点,实行更加灵活、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政策,推动高水平人才引育。对于物理学院提出的主办中国物理学会2024年秋季会议的申请,李术才校长表示大力支持,会议如能成功举办将成为物理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相关部门将尽力提供相应保障。

  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出席座谈会,党办校办、人事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