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物理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1-10-21   点击量:

历经两甲子栉风沐雨,跨越两世纪弦歌不辍。为庆祝山东大学百廿华诞,增进与校友紧密联系,聚焦物理学科发展,1015日下午,物理学院举办物理发展论坛,凝心聚力,共绘新篇。论坛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主持。

欢聚百廿校庆日,畅谈悠悠物理情。学院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培养出一大批学术大家、管理精英、企业骨干。校友代表致辞环节,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和78级校友、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教授,分享了对物理学院深厚根基与深刻内涵的感知、感想、感悟。

郁鹏书记主持发展论坛

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发言

发展论坛会场

78级校友汲培文教授发言

物理学院1930年建系,先贤众多,硕果累累。1956年毕业于物理系、见证学校从青岛迁至济南的何瑁先生进行了回顾发言,带领大家重温峥嵘岁月,激发育人报国奋斗精神。87级校友、清华大学任天令教授回忆了在母校的岁月。梁作堂、解士杰、陈峰三任院长结合学院历史与个人经历依次追忆了王普、郭贻诚、王承瑞、余寿绵及王克明等前辈,先生们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凝聚形成学院三大传统特色:学术百花齐放,形成“奋其志,激其情;引其疑,发其智;启其思,反其馈;言传身教”教育教学特色,浓厚的家国情怀。

何瑁先生发言

87级校友任天令教授发言

梁作堂教授发言

解士杰教授发言

物理学院在2000年新山东大学建立后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强院兴校发展战略,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院长陈峰围绕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科研情况、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五个维度汇报了物理学科和物理学院发展建设情况。进入十四五,学院重点谋划做强量子科学研究,推进学科更新换代,副院长郝晓涛从量子科学研究学术前沿、量子科技国家战略需求、学院学科基础与规划背景、量子科学研究建设目标、重点建设领域和创新团队、量子研究预期科研产出、量子科技人才培养、量子科技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八个方面汇报了学院量子科学研究发展规划。

陈峰教授发言

郝晓涛教授发言

学院服务社会、广联校友,共谋发展。院长陈峰主持合作捐赠仪式。火星营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建设和捐赠资金120万元,共建物理学院科学体验中心冷湖实验室;山东慧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资金60万元,共建物理学院科学体验中心慧特强基创新科普教育基地。

火星营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

山东慧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


深耕关键核心技术,学院积极推动研究、应用、产业深度融合。92级学生、物理学院教授胡卉,82级校友、天津大学教授、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伟,90级校友、秦工国际董事长秦长岭分别作研究应用和产研结合发言。

胡卉教授发言

82级校友史伟教授发言

90级校友秦长岭董事长发言

汇聚校友磅礴势,筑起物理凌绝顶。77级校友、南科大深圳量子研究院副院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一处主任张守著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并就量子科学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78级校友、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桂鲁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为切入点,介绍了量子信息发展态势。

77级校友张守著教授发言

78级校友龙桂鲁教授发言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物理学院历经90余年发展,今天的成绩根植于光荣传统,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谋求学院长久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必须始终牢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使命。受邀校友、捐赠企业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等70余人参加论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