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24   点击量: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新生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了解校情院情,合理规划学术科研生活,开学以来,物理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树理想信念,强责任担当。党委书记郁鹏为研究生新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院史院情教育,党委副书辛莹、辅导员葛鹏飞参加会议。辛莹代表物理学院欢迎研究生新同学,向大家介绍此次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对新生殷切寄语。郁鹏以“青年 历史 责任”为主题开展讲座,通过讲述青年与中国、青年与中国共产党、青年与新时代,加深同学们对新时代青年责任的理解,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学术遵规范,研究新征程。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徐晓霞,正处级辅导员张倩分别召开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新生班会,就奖助贷、《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奖学金评定办法等进行说明,并对研究生日常管理提出了要求。随后,研究生培养秘书张海龙详细介绍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工作,围绕研究生手册,就研究生培养等具体事宜为同学们一一详解。副院长赵明文教授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引子给研究生新生开展讲座。赵明文教授简要介绍校史院史,以加深同学们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依据《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案例,警示新生一定要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观,严以律己。

安全重于山,人人皆有责。中心校区安全管理科科长杜春兴为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从“火灾常识”“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公共安全”三方面进行讲解。杜春兴结合具体实例,强调防火、防盗、防诈骗的重要性,为新生敲响安全警钟。本次讲座对增加新生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建设平安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借丰富馆藏,助科研进步。图书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充分合理利用有助于学生高效开展学习和科研。图书馆理工科科学馆员吴帼帼为同学们介绍图书馆资源及服务,讲述图书借阅、文献检索的方法,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线上线下借阅书籍,为学习与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百廿风华茂,光辉永流传。带领全体新生参观学校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使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领广大研究生回首百廿光辉校史、激发研究生们爱校荣校情怀。

学健康知识,养强健体魄。校医院内科医生张丽莹为新生开展学校卫生健康与应急救护知识讲座,指出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大健康”概念在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张丽莹从新冠肺炎与新冠病毒疫苗、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应急处置、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近视防治与用眼卫生、意外伤害与应急救护、校园健康与就医指南等方面开展健康教育,切实增强同学们的健康防护意识。

持良好心态,享健康人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切入点,针对研究生科研学术、人际交往、恋爱婚姻等方面的压力,进行细致分析,并提出切实的缓解办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知也无涯,养浩然正气。物理学院解士杰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伦理教育。解士杰以山东大学校训“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为引子,为同学们生动阐释了学术伦理的概念,并为大家讲述了“破五唯”的必要性及加强学术伦理建设的重要性。最后解士杰用月亮战争、科学之妖两个例子引发同学们深思,讲座借古喻今,引人入胜,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物理学院通过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学院,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并引导新生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读书期间努力拼搏,开拓新天地。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