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陈峰教授团队受邀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量:

近日,我院陈峰教授团队受邀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IF = 7.125)上发表了题为Plasmonic Nanoparticles in Dielectrics Synthesized by Ion Beams: Optical Properties and Photonic Applications的综述文章(doi: 10.1002/adom.201902087)。第一作者为2017级博士生李让,通讯作者为陈峰教授,山东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利用离子束技术制备金属纳米颗粒,调控等离激元属性,改性介电材料的光学特性,是当前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该综述文章总结了利用离子束技术在介电材料中制备金属纳米颗粒研究方向的相关进展,回顾了金属纳米颗粒的形成机理和局域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的基本理论,阐述了金属纳米颗粒对介电材料线性及非线性光学响应的调控机理,归纳了不同金属纳米颗粒-介电材料体系在催化、全光开关、光波导和超快激光等方面的应用,最后,文章指出了该领域中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陈峰教授团队在离子束技术制备等离激元纳米颗粒、非线性光学性能调控以及超快激光产生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多个重要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Nanophotonic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om.20190208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