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戴瑛教授团队在二维铁电拓扑绝缘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近日,我院戴瑛教授团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寇良志教授合作在铁电拓扑绝缘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Intertwined Ferroelectricity and Topological State in Two-Dimensional Multilayer”以快讯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2.241)。论文第一作者为物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梁岩,戴瑛、寇良志和马衍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二维体系中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铁电极化的耦合为非易失性调控拓扑态提供了新的可能,这同时也在低能耗、高响应速度的纳米电子器件应用上展现了巨大的前景。虽然铁电极化与能带拓扑的来源没有内在的排斥,但是它们在量子体系中的共存和耦合却少有报道。这主要是由于通常铁电性主要存在于宽带隙体系中,而拓扑体系大多为窄带隙。为突破以上研究限制,戴瑛教授团队提出层间滑移方法在拓扑材料多层中引入层间铁电性,并进一步阐明了实现多层铁电拓扑普适的筛选方法以及其中的耦合机制。

近年来,戴瑛教授团队在二维材料新奇物理效应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Nano Lett.Mater. Horiz.Nano Energy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

研究工作得到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山东大学齐鲁学者计划和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21-00643-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