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组织建设 > 学习材料 > 正文

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1年3月

发布日期:2021-03-24   点击量:

物理学院党史学习教

系列主题党日活

物理学院                  20213

 

“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委组织部根据学校党委《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制定3月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物理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制定20213月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六方面(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学习内容,突出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抓住主题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势谋远、开创新局的强劲动力,推动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度融合。

二、参加对象

全院各师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三、活动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党支部人数较少的,可根据需要联合多个党支部一同开展。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主题

 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二)学习内容

师生党支部统一规定动作:

1.个人自学。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讲话精神(学习视频材料见附件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专题学习材料见附件二)。 

2.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和学习主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讨论时要求每名党员发言,做好会议记录。集中研讨要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聚焦本部门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结合起来。

教工党支部规定动作:

主题:开展“学党史,践行动”活动

本学期,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学党史,践行动”活动。支部和党员围绕思想建设、党史学习、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努力解决一个难题、落实一件实事。

学期末,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填表报送学院党委。要求:内容写实,以小见大,短小精悍(不超200)

学院党委从中选择典型,制作微视频,建设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视频库。

学生党支部规定动作:

主题: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学生党员先锋提升计划

本学期,着重引导学生党员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各学生党支部制定本学期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即学生党员先锋提升计划,以学习研讨、专题培训、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读书会学习交流等不同形式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学史用史能力。鼓励学生党员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活动,挖掘山大历史中的红色脉络,弘扬山大文化中的革命精神,讲好山大故事中的英雄事迹。发挥学生党员在广大同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班级、基层和社区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学期末,各学生党支部报送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即学生党员先锋提升计划落实情况总结(文字总结、照片资料、微党课视频等)。

学院党委从中选择典型,制作微视频,建设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视频库。

(三)学习要求

1.各师生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要拓宽工作思路,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可采取观看红色电影、邀请党史专家辅导、组织专题培训、实地调研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教育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各师生党支部要及时将每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记入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形成支部组织生活电子日志。学院党委会把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指导所属党支部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请各师生党支部于3月底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45日前将党支部活动情况记录发至wlydw@sdu.edu.cn进行汇总上报。

                                            物理学院党委

2021321

 

附件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讲话精神视频材料

附件二:学习组织部专题学习材料

 

附件一: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要讲话)

https://www.chinanews.com/gn/shipin/2021/02-20/news881023.shtml

金句来了!一起学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讲话精神)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2311688536882466&wfr=spider&for=pc

附件二:

3月份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材料http://oatest.sdu.edu.cn/r/df?groupValue=dd2288f7-9fe7-40d6-a914-588dc200589f&fileValue=ATTACHMENT&sid=cd150cd7-cefd-4abb-b781-7d1003244ac6&repositoryName=%21form-ui-file-&appId=com.actionsoft.apps.cms&attachment=true&fileName=3%E6%9C%88%E4%BB%BD%E5%85%9A%E6%94%AF%E9%83%A8%E2%80%9C%E4%B8%89%E4%BC%9A%E4%B8%80%E8%AF%BE%E2%80%9D%E5%AD%A6%E4%B9%A0%E6%9D%90%E6%96%99.pdf&lastModified=161585786500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