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9-05-27   点击量:

人:陈岐岱 教授    吉林大学

 

人:陈峰 教授

 

报告时间:2019529日(星期三),下午4: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离子束报告厅

 

Abstract:

 

基于蓝宝石和石英等硬脆材料的微纳光学元件具有常规光学元件无法比拟的光学成像和光束整形能力,能够大幅度简化光路结构,降低系统重量和尺寸,在航天、航空和激光技术等领域都有紧迫需求。然而,由于尺寸小,无法利用金刚石车床数控铣磨等技术进行加工,如何制备硬脆材料微纳光学元件已经成为一个国际难题。飞秒激光加工技术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其基本思想是利用超短激光脉冲聚焦的“焦点”与物质发生非线性相互作用,最小可在深亚波长至纳米尺度诱导光物理、光化学变化而改变使局部材料特性,进而通过计算机控制“焦点”图案化扫描,实现高精度三维微纳结构制备。我们通过引入柱透镜和相位掩模版的飞秒激光光场裁剪技术和干法刻蚀辅助的飞秒激光加工技术,有效提高了飞秒激光加工硬脆材料的表面质量和加工效率。制备得到了大面积亚波长光栅结构、蓝宝石基菲涅耳波带片和达曼光栅、折衍混合透镜和仿生复眼等系列高性能微纳光学元件。

 

报告人简介:

 

陈岐岱,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工作围绕飞秒激光加工的器件功能化、加工效率提升和走向实用化等领域难题开展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ACS NanoLaser Photonics ReviewOptica在内的领域一流杂志发表第一、通信作者论文82篇。论文被国际知名科学杂志和网络学术媒体专题报道(Highlight32 篇次,被SCI他引4300余次,H指数44。获吉林省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次。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欢迎广大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