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东方学者丘学鹏教授访问物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1-18   点击量:

115,受颜世申教授邀请,同济大学东方学者丘学鹏教授访问物理学院并作题为“磁性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的界面和体效应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颜世申教授主持。

丘学鹏教授全面介绍了磁性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的界面和体效应调控。利用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产生自旋轨道矩(Spin orbit torque, SOT)高效调控自旋和翻转磁矩,有望成为新一代自旋逻辑和存储器件的主流技术。为提高器件性能,对SOT进行有效调控至关重要。丘学鹏教授介绍了如何首先聚焦利用磁性异质结中的界面效应对SOT进行调控,通过纳米器件界面氧化状态对界面Rashba的控制作用,实现SOT完全反转;利用界面自旋弛豫增强铁磁层中自旋流吸收;利用界面非磁层原子序数对界面Rashba效应进行调节;如何借助于铁磁层晶体结构对功函数及界面Rashba的调节作用,实现对SOT的定量调控;在磁性异质结中,界面Rashba自旋轨道耦合效应还将引入Dyakonov-Perel’机制主导的自旋弛豫以及SOT发展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L10 FePt中新奇的体SOT效应所带来新的契机。

报告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就磁性异质结中自旋轨道矩的界面和体效应调控的相关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提问,丘学鹏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物理学院多名教师和二十余名博士、硕士、本科生参加报告。

丘学鹏,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同济高等研究院,“领航计划”特聘研究员。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美国和日本物理学会审稿人。2010 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自旋电子学器件的设计、制备、表征及应用方面。201511月聘为同济大学“领航计划”特聘研究员。科研期间在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X, Nano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 等期刊发等SCI 论文30余篇,同时申请了关于自旋轨道矩(Spin Orbit Torque)器件,磁控溅射技术和基于石墨烯的Terahertz 器件的4 项国际专利。

 

 

【作者:代由勇  摄影:代由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