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戴瑛教授团队受邀在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发表长篇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19-08-27   点击量:

近期,我院戴瑛教授团队受邀在国际计算领域著名期刊WIREs系列刊物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 (IF=8.127)发表长篇综述论文,题目为Photoexcited charge carrier behaviors in solar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s from theoretical simulations (WIREs Comput Mol Sci. 2019;e1441)我院教师魏巍为第一作者,戴瑛教授为通讯作者。

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光激发载流子行为是决定材料性质和性能的决定性因素;激子的产生,分离和复合等动力学行为,以及载流子的迁移和能量转移机制一直是光-能量转换过程中的


研究热点和难点。理论模拟计算手段可以从微观尺度正确描述上述过程。该文章总结了不同尺度以及基于不同理论的模拟手段在描述激子效应、光激发载流子动力学行为、光响应和光电流、表面等离共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深入探讨了不同尺度模拟方法的应用条件以及优势和缺点,以及实现各个方法结果之间耦合的调控手段;并对多尺度模拟低维纳米复合材料中的激发态行为做出了展望。该工作对于揭示材料光-能和光-电转化过程的机理提供了参考,并对开发新型高效电子、光电子、光催化和光伏器件等具有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和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wcms.1441



  • 附件【11.jpg】已下载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